小窗微注

并添高阁迥,微注小窗明

六封情书

一、

天已阴沉整日,到了晚上,终于落下雨来。

街市迷糊成一片光影,我看不清世界,只能细细谛听。

汽车驶过路面,发出很大的哗哗声,似乎被积水粘连。要用很大的力,才能撕扯开这种粘连艰难前进。

水是生命的精灵,它好像想挽留什么,

但是什么也挽留不住。

也许人也是一样。只是人,学不会水的平静。

该来的总会来。时间就像车轮,碾过路面的积水,把你我撕得粉碎。

但是人生的意义从来都不是成就什么,而是知其不可而为之。

为了虚无缥缈的情感,人可以做出一切。这虚无缥缈的情感,在理性的看客眼里,是没有任何价值的。因为,理性的看客看不到感性的价值,也有着对“意义”二字的不同理解。

“意义”和“原因”虽然不同,却标记了我们行动的原动力。

你常说,我们聊了这么久,并没有什么有意义的话。

但是,其实人生,本不需要什么“意义”或者“原因”。

就像我爱你,不需要什么原因一样♡


二、

春感秋悲总担忧,何故红尘觅闲愁。

愿在山中无甲子,叶落即知天下秋。

今天又看到了你的这首诗。说得真好啊。

伤春悲秋真是再常见不过的话题了。说是伤春悲秋,其实是借时令变化之名,挥洒偶发的情绪而已。

人总是渺小的。

渺小的人渴求着与自然共鸣,与自然相通。然而这只能是一厢情愿。人离不开自然,自然却离得开人。宏阔的自然,没有任何必要去给人事做什么征兆,因为人还够不上格。

人自己大概也意识到了这一点。那位批驳“川源塞而国亡”论断的先生,也很有预见性地提出了类似的观点。

人不仅在肉体上渺小,也在精神上渺小。

人的眼界,总是局限于很小的时空范围之内。宇宙中荡起的平静波纹,于受影响者便是惊涛骇浪。而对于未受影响者,却是“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,我只觉得他们吵闹”。

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渺小,是我们的信仰和世界其他多数地方的人的信仰的最大不同。我们知道,在自然面前,我们无足轻重。所以我们要靠自己,我们要学习自然,乃至融入自然。“我”的成分,反而就很轻了。

人的“甲子”,本是认识自然的一种进步。这种进步,却让人反而只关注进步本身,而忽视了自己感官原本真切的感受。

就像人不断往船下注水,让船渐渐漂起,去接近那渴盼已久的苍穹;却逐渐忘记了最初的海床,那才是坚实的地。尤其是,如果水浑了,向下的视野就将更加难以触及事物的本真,而成为水波之上的一堆泡沫。

所以我陷入了自我怀疑。我想,我还是愿把水抽干,重新踩一踩出发时的地面。如果这个世界本来就充溢着海水,那我就做一颗石头,当水上漂的、水中悬浮的都无影无踪的时候,我依然沉在我该沉在的位置。

我希望,我看到的秋,不是一张日历,而是层林尽染的金黄。

爱你♡


三、

世界的埃尘里,我永不孤单。


四、

昨夜夜半,枕上分明梦见,语多时。

昨晚上又梦到你啦。我看到的好像是初中时的教学楼,我站在楼外,天还淅淅沥沥下着雨;我看到了窗子里的你,我左冲右撞撞开了门口避雨的人群,挤进了熙熙攘攘的楼道。此时应当是下课吧,好像每个人都很开心。但是这一切都与我无关。我不管不顾地挤开所有的人,一直走到走廊的尽头,但是你并不在……我后悔没有记住是在哪扇窗里看见你的了,社恐的我却走进每一个陌生的班级,满眼都是素不相识的人,努力寻找那一个熟悉的面孔……但是没有。可是刚才我分明看见了你!这时的环境已经切换成了暖阳普照,教室里翻飞着的每一粒尘埃都清晰可见。可它们却像飞雪一般寒冷,触在我的心上,令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。我绝望了。我飞奔上楼道,跌跌撞撞,见到老师也不打一声招呼。随着楼层的升高,周围也骤然清冷起来,直至空无一人。来到顶层,四周漆黑一片,天文台的剪影十分突兀地立在楼房的尽头。天是赛博朋克的紫罗兰色的天,还有一轮明月垂挂,好像冷泉兄的诗。于是我在寒冷中徘徊,然后……我就醒了。


五、

好迷茫混沌的世界……

时间好像真的可以抹平一切。

曾经多么重要的人和事,在时间消磨之下,无不变成了过眼云烟。

无数次联系的加深再加深,却抵不过一次的一刀两断。

在意,竟也可以变成淡然。

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真正永久的。比生命更长,也就可以算是永久了。

但我永远相信,我们的感情,可以比生命更久。

有这样的永久,我便一生无憾啦。


六、

夜阑人静花开在,应是瑶台入梦来。

评论

热度(3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