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窗微注

并添高阁迥,微注小窗明

九张机·七夕


        一张机。寻常无复觅相思。当年寂寞伤怀日。南风一曲,蒹葭照水,秋月漫人痴。

        两张机。鹊桥相会在今夕。轻风一样情中系。闲遥梦远,繁星如海,执手泪偷垂。

        三张机。一年纤手一年丝。空明又浸飞花里。微光摇曳,烛心萦绪,和影不分离。

        四张机。年年春尽未曾归。画堂光影留人醉。温凉如玉,纨罗轻伞,花雨正芳菲。

        五张机。长亭风缓更风急。菱花只对朱颜闭。轻帘绣户,小窗浓睡,不解恨秋思。

        六张机。黯云连在碧城西。夜凉无月成孤倚。萧疏灯烬,深寒旧梦,长记去年时。

        七张机。去年音信待风来。飞云暗渡斜阳外。星含芳树,风随软语,花月对霜开。

        八张机。窗寒幽径翠离披。疏篱黯淡枯丛密。繁华空逝,残笛凄远,回首泪沾衣。

        九张机。一时别梦怨双飞。未眠长夜空垂泪。春花照影,秋槐落蕊,别久不言悲。

        凄凄。将逢秋雨未逢伊。浔阳月落天无迹。光华疏冷,星河澄碧,空对一张机。

        纷飞。那堪风露泣斜晖。轻帘半卷愁难寐。残红消尽,浮生渐远,何日复相随?

评论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