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窗微注

并添高阁迥,微注小窗明

春日怀人行

        一夜春风尽,都付与花魂。繁华烟销后,镇日草茵茵。寻常风丛里,天色看闲云。几时君归去,春尽意纷纷。长念萧郎意,郎心一片真。纵被西风误,难解梦中人。漫嗟篱下草,飘随陌上尘。若解黄莺语,焉能不伤春?

        归去看云阳,云阳古道长。伊人随梦去,天人各一方。琼瑶近水路,处处染凄凉。绦襟沾浅草,林花落更香。亭岸听春雨,烟波自茫茫。燕雀穿雨暮,鸣声意心伤。草木皆零落,风雨独彷徨。长河一片月,无意启东窗。蝉鸣唯月尽,天青日苍黄。东天荧如雪,柏陌话鱼桑。门闭起灯火,灯火照西塘。自有纤尘意,萍碎水流长。青溪照碧影,绝峰独汉江。人迷天涯路,花落瀚海沧。迷途久不知,徒印青苔上。天边几度秋,地角何曾望。袭波新烛影,青灯旧梦乡。郎心如冰雪,灯火岸咸阳。城阙笼烟雨,大漠思未央。别来春冬尽,万象与天长。曾伴桃花醉,又随明月伤。兰台痴公子,不解有轻狂。三春开玉镜,一曲满庭芳。人去唯流水,独影立斜阳。飘零诗千首,朦胧泪几行。词穷酒易醉,不恨谁倾觞?阑干思春色,轮台啸冬茫。心随天山去,思人一断肠。循我来时路,风雪洛城荒。春尽冬方尽,秋到更凄凉。时日天山暮,花缘木上霜。与君一别后,千里两茫茫。

        相逢并我膝,黄发不相宜。又应仓皇日,我东君在西。秀兰滋春露,桃花带浅泥。未了红尘遇,回首恨依依。晓看星辰海,宵怜竹马蹄。茫然忽左右,蹴尔在东西。念我浮华老,休醉纸花迷。梨花独带雨,桃李下成蹊。天色来春半,负蕊柳梢低。风尘兼落雪,云裳更彩霓。遥看是君家,一片相思地。休言报琼琚,负我来时意。冷落花如雪,淡漠流云急。莫向风烛泣,留作寒灯里。微翕如不言,任尔凭栏去。凭栏相垂泪,冥冥无一语。三月春风细,八月秋雨疾。经年云与月,晨昏风雨夕。历尽凡尘去,飘随红叶雨。旧苑埋荒冢,唯见草萋萋。愿同双飞翼,相遇不相离。相离今何处,唯我长相忆。浮生一句诗,萧瑟今雨迟。春色分秋色,先知觉后知。若有相思诉,何妨片语时。此去但经年,寂寞伤怀日。伊人情为切,萧郎意更痴。相对无一语,枉然和泪辞。萧瑟亦无闻,花开一遍春。春尽花皆落,新痕覆旧痕。淡淡红尘路,烟波何处寻。已是断肠客,花里又逢君。难启心头事,谁言锦绣文。阡陌田头树,人倦倚黄昏。心似蓝关马,长做岭南人。岭南风色好,不见画堂春。长亭一别后,前途不忍闻。墟落烟吹散,唯梦作天真。世事如流水,唯我任浮沉。石沉尚有迹,人去已无痕。曲终花尽了,荒苔掩院深。无处三千客,南天有一门。寒月接冥海,长夜对空樽。苍穹星点点,只影照孤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思尽泪难收,难忘那回眸。风华如梦逝,君去钓吴钩。寻月走西口,独自过南楼。冷吟青海畔,浮生一世休。茫涯花解语,梦断思悠悠。何人执杯盏,留月在窗楼。寞寞园中夏,凄凄弦上秋。萧瑟东风远,留待万斟愁。残阳如许恨,斜月漫卢沟。寒风吹故里,寒鸦一片愁。梦断觉已散,唯剩有离忧。上元星桥夜,残月下西楼。未眠黄昏后,余晖落日头。春江水无迹,波上木兰舟。伊人如梦去,时光似水流。流水长含泪,风随明月洲。漫揾春风泪,飞雪泯雕裘。饯我临行醉,相对送行舟。青山遮百里,翠树掩凝眸。待我寻归去,风华恨未休。卿我在人间,别离已四年。旧苑生苔路,芳草复新天。闲鹤鸣池月,幽人独自怜。风尽秋湘渡,知尔在谁边?清波摇夜远,折柳系轻船。忍踏落红去,天边啼杜鹃。仍忆昨宵梦,梦断续应难。墟落埋枯井,风尘是南山。伤怀三春景,别离一片寒。维锦开无日,随雨落如潸。苍穹覆海月,孤火意茫然。江城怀远客,回首向人寰。光景奈何天,此去是丁年。人去斜阳外,花落夕林间。锦地亭栏远,花流弱水闲。时日花团簇,埋冢断垣边。有情悲四月,无意总流连。怅看群岚处,风雨尽人间。四海曾为客,千里对愁颜。萧瑟今何去,鸳鸯也羡仙。天阶一轮月,好去到人间。伤心怀旧恨,顾影独成眠。黯淡星沉夜,寥阔楚云天。江花随水去,琴声又一年。

        木叶落萧萧,南屏一梦遥。长风连芳草,吹我似蓬蒿。天涯唯星火,风雨尽飘摇。香残风故故,梦落雨潇潇。时人多折柳,重上灞州桥。长眠皆玉碎,回首恨香销。有情生切切,无梦转聊聊。冥魂皆无迹,剩把离人抛。东风铺残叶,荏华无限娇。层云起沧海,落月满心潮。忍拭三春泪,愁肠一寸消。消尽怀愁客,天涯此路遥。梨木繁枯叶,星沉斗转杓。梧桐寒细雨,如梦一娇娆。离人悲苦地,风尘叹玉萧。随风吹南陌,江南拟上饶。莫言遥相忘,谁解苑中伤。门闭秋风馆,听雨一夜长。花深独憔悴,蕉下忆风桑。天涯多少恨,闲弹棋子凉。攀猿悲古木,飞鸟鸣春光。青山自安在,流水露中藏。残花落鲛草,不语便成霜。簪花几点灯,尽日莫相望。离语萍中壁,晓梦芜上梁。梦里还金洞,门深几点香。云中一片雪,天边半里阳。星云起河汉,雾气湿棂窗。斜月三分外,路尽一彷徨。晓月独此轩,万里喑天光。秋草寒林朔,地久谩天长。长天夕阳漠,前途似海茫。

        星月照乾坤,晴明寄远人。曾盼君思我,恨我不逢君。野渡伫归客,来时未解芸。往事随流水,休去吊湘君。林下荒苔路,红尘古迹存。竹林闲赋意,山月照兰襟。风烟残叶地,诗情若有魂。初晨清似梦,清梦何处寻。浪迹天涯客,漂沦四海心。万象无踪迹,天色看闲云。残灯系孤木,渔舟垂逸纶。层林皆寂寞,唯见有黄昏。兰麝闲垂柳,藤萝野挂门。暖帘映香榭,寒雨浸波纹。强饮三杯醉,留我一朝春。念我当时意,曾踏四海尘。尘飞夕阳漠,凭栏日色昏。新月还家里,归去梦深沉。迷雾江南岸,芳草忆王孙。魂梦皆沧海,风雨尽征人。残月对醴泉,天涯归杜鹃。未减春风暖,凌添锦字寒。望月空怀远,江阔任孤帆。江花迷野渡,繁木掩颓垣。苍穹点星火,光影浩婵娟。荒冢怀小小,空井忆玄玄。云飞连晓月,天凉梦晚砧。岂知当年事,风尘独鹿原。花眠犹抱水,春日意阑珊。明河开宫镜,素云接彩璇。冬辰竭枯木,经雨复萱萱。绫帛经炬殒,别去已无缘。怅看昭阳泪,缠绵唯玉绢。绢流成清浅,佳人好梦残。雪月隔帘远,春心托杜鹃。临镜泣丝鬓,长风吹彻寒。人去伤怀晚,尽知此路难。乱把闲愁月,渡影羡临渊。旧苑藏踪迹,烟波觅画船。三秋情如旧,千里梦沉酣。芳杏摇空落,棠花应已繁。梦魂终归去,犹未解长安。曾伴花间醉,应向故乡还。春留时荏苒,人去泪阑干。

        春日尽芳华,离恨在天涯。无端清梦里,吹尽洛城花。皓月沉朝日,残云落晚霞。愁绪何能解,思人梦清笳。纵成千古泪,浩荡便无涯。百年说踪迹,千里是人家。夜长风已静,朦胧雨更斜。亭栏归呓语,唯诵浣溪沙。烟火梦南柯,长夜漫星河。留月花底醉,新叶带阳遮。来日秋风尽,鸿雁飞南国。浮生流似水,思君白发多。浩瀚星沉海,星海照孤城。人去天涯外,花落露华中。浮云归晚翠,新月冷芙蓉。凭栏曾对此,关塘彻夜风。人醉罗床袆,妆残数点红。萧疏对明镜,君去碧楼空。门深几点雪,长安一片风。落日孤烟照,残月对苍穹。年华何浅浅,春日太匆匆。行人皆远客,天涯不复逢。星沉怀远地,人在广寒宫。沉鳞动清水,凫雁醉娇容。往事不堪悲,来日几时回?素信三年计,花笺几寸灰。随言观新赏,闲茗饮旧醅。对石书夙愿,留月待君归。彼岸新竹翠,风篱杏花开。寒露沾衣冷,江潭映月来。天暖流年度,春残无限哀。时日尽飞絮,花缘小径白。月落故乡晚,照影似尘埃。浮云起晨雾,休认作阴霾。风华尽归去,离人空感怀。唯看辰光远,空自忆秦淮。秦淮烟波岸,残雨任风沙。抱影空有意,辞却已无暇。回廊帘钩月,残烟落日花。西风多少恨,吹梦到天涯。数声夕阳诔,一树旅人家。层云含弱水,微雨润芳华。池尽归晨雁,天凌叹暮鸦。平生如逆旅,浮云一径斜。翠露沾晚荑,春寒落月稀。黎明经风雨,花落不相离。南楼凭对此,离人交相忆。唯有沉江月,空照画堂西。

        星月照乾坤,晴明未有痕。冷落皆为客,他乡对玉樽。影伴三秋月,沉沦四海人。如梦归无迹,风雨正怀君。花尽夕阳处,心随冷月沉。曲中春江寂,天外碧云深。人间似沧海,浮生如梦魂。雪落成霜镜,花飞又是春……


一首诗,从春天的春天,写到了春天的秋天。

眼看杏坛的那一树繁花,在风雨飘摇中,零落满地,不留痕迹。

眼看那绚烂的海棠,姹紫嫣红开遍在初春的枝头。然后,在不经意间萧疏起来,最终隐没于绿荫之中。漫随流水,远留香迹;或是在风的清扫、雨的浸润中,化作了一抔净土。

又是一个春天。

只不知,这世上,还剩下几个春天?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